在三月份的Option Cup初次嘗試了Lotus Exige Cup 260在賽道上的感覺之後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這次Hank決定出戰由大鵬灣所主辦的台灣大賽車(TSF)超跑耐久賽


 


話說這對我來說, 也是一個全新的挑戰, 一方面首次拿蓮花來跑爭先賽, 二方面也是第一次跑長途耐久賽


對於車輛性能的掌握, 賽場上的應變, 以及體能與專注力方面, 都是全新的考驗~!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由於自己的心態就是累積經驗, 所以車輛設定方面基本上就是考慮安全完賽為主,


除了基本的安全配備都齊全之外, 車輛方面幾乎維持完全原廠, 沒有做任何動力性能方面的改裝提升


只有安裝了DIY的四輪煞車散熱通風管, 已應付耐久賽長時間對於煞車的考驗,


另外原本在後尾翼上裝了小鰭片之後, 後軸下壓力大幅提升, 反而車頭的抓地力顯得不夠變得非常under, 繼而加裝了車頭的定風翼來平衡下壓力分布, 這下壓力的提升對於賽道穩定性也有很關鍵的因素, 畢竟長時間比賽輪胎可能在後期會有抓地力逐漸流失的問題, 多了一些下壓力可以減少一些不穩定的因素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而動力部分, 基本上就是維持原廠260hp/8000rpm的設定, 雖說有300hp甚至是350hp的套件, 不過這次就先用原廠來跑看看, 知道什麼感覺之後再來考慮動力提升的問題吧!



底盤部分, 原廠的Öhlins避震器有bump跟rebound可以調整, 在下大鵬灣前已經調到賽道設定, 另外搭配Hoosier R6有紋熱熔胎, 基本上避震器要更硬才能應付熱熔胎所帶來的更大G力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在開賽前某一日, 嘉鎷蓮花車隊邀請了資深賽車手盧政義與林帛亨做賽道安全駕訓, 而我也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請多年征戰國際方程式大賽的車手林帛亨給我一對一指導一下, 請他開我的車, 我做旁邊接受他的"震撼教育", 結果場下斯斯文文的林帛亨, 一上賽道馬上"變身"成為超級兇狠的彎道殺手, 雖然一邊仍舊跟我口述入彎與過彎的要訣, 一邊仍舊不停地扯動方向盤, 猛灌油門, 猛踹煞車....


"天啊~! 原來車還可以這樣開的!?" 這是我第一圈坐副駕駛座心裡的OS...., 原本以為要減速入彎的地方, 他是灌全油門在過的, 原本以為路線應該是這樣過的, 而他的路線完全可以是另外一回事....其彎速之快, 路線之刁鑽, 幾乎讓我不敢直視apex.....!!


三圈猛烈的震撼教育之後, 我倆換手開, 開了半圈, 他馬上指出我的問題所在, 他說我太在乎"完美路線"了...以至於無法發揮輪胎應有的性能與極限, 這倒是點醒了我, 再回想他剛才開的方法, 是啊~! 我真的太在乎路線是否跑得很漂亮了, 殊不知速度要發揮出來, 首先不是看你的路線漂不漂亮, 而是你有沒有把輪胎的極限一路push出來啊....! 要把速度push出來, 寧可路線不夠漂亮, 但煞車的時間用到最緊, 油門的時間用到最多, 路線不夠漂亮的原因是你的速度還不夠快, 但路線漂亮不代表速度就會快...., 最重要的還是那個"極限"的拿捏啊...!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後來在他不斷地push我猛砍彎, 猛灌油門之下, 我第一次把圈速刷進了1:59台, 比自己之前的紀錄快了三秒, 果然有教練在車上刁還是有差, 本以為到了比賽日的排位賽可以再進步一些, 但由於跟很多"怪獸"級別的車相較之下我還算慢車一台, 每一圈大概就會有一次屁股後面有快車逼近的問題, 雖說我自己也是在qualify理論上是不用讓車, 不過我不讓車快車還是會超, 萬一被硬吃內線超越我的速度也是做不出來, 而且還冒著一定程度的風險, 所以只要找到合適的機會都會讓線讓快車超過, 也因此最佳成績一直做不出來, 當然還有一方面就是沒有了高手在車上督戰, 自己的一些"習性"還是會慢慢跑出來, 也因此排位賽的成績仍舊維持在1:59台沒有進步...



到了正賽日, 我唯一想的, 不是圈速的問題, 不是車輛耐用性能的問題, 而是我自己體能的問題, 屏東天氣真的很熱啊~! 50分鐘的比賽, 有些車手有換手只需跑25分鐘, 這次我要獨力一口氣撐完, 坦白說自己內心也是有點忐忑不安, 於是正賽日的熱車時間, 我下場測試只做了兩件事, 一個是開冷氣關窗戶跑看看, 另一個是測試我自己帶來的"土砲冰衣", 兒子發燒退熱用的小冰枕~! 測試結果: 好像效果不錯~! 準備在25分鐘後的後半段萬一真的身體熱到不行的時候就採取這個應變方案!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到了正賽, 我還把避震器再調硬一點, 讓車身在彎中的平衡感再好一點, 耐久賽採行rolling start動態起跑, 於是綠燈亮起大家是魚貫前進, 到後面要兩兩併排起跑, 不過領頭的車在最後幾個彎就開始把距離拉開了, 等到我看到綠燈的時候大家的距離其實都已經有一段距離了, 心想, 好吧! 那就慢慢追囉!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起跑之後沒多久, 第一集團的怪獸之一Gallardo發生了失誤掉到最後, 後來我在一次出大直線的過程中追到隊友的車後, 第一次感受到"吸尾流"的效應, 以前曾經也跟同樣的隊友在大直線有互追的經驗, 但由於車身距離過長, 尾流效應不明顯, 雖然我的車在他後面但由於前車馬力比較大, 我完全沒法拉近任何距離, 但這次想要藉機會驗證一下尾流效應, 剛好抓到一次機會貼近了前車車尾, 這次就有被"拉"進去的感覺了, 雖說Exige的馬力在大鵬灣的尾速也不會很快, 但由於Exige的風阻係數比較大(全車downforce設計比較多), 因此slip-stream的效應會比較容易感受得出來, 然而在直線底我要"抽頭"往內線探去的時候, 風阻馬上就暴增了, 立刻就沒有了優勢, 本想這次不一定超得過去了, 沒想到我的左側突然殺出剛才spin的怪獸Gallardo, 黃色蓮花只好讓出內線, 而我也就順勢跟著Gallardo搶著內線入彎而順利超越了, 有點像是跟著救護車一路超車的機會份子吧~!? XD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後來, 遇到了一輛EVO, 其實他的圈速跟我很接近, 但由於EVO是四輪驅動的渦輪增壓車, 而Exige則是後輪驅動的機械增壓車, 一個馬力大, 一個車輕靈敏, 兩者各有擅場, 因此Exige的彎速反應, 入彎速度, 煞車距離都比較有優勢, 而EVO則是在直線加速以及全油門出彎的性能比較強, 結果有趣的來了, Exige每過一個彎就拉進跟EVO的距離, 一直到最低速的T5, 利用晚煞車的優勢卡住內線強行超越, 但EVO拜四輪驅動+turbo的優勢, 出彎一下子就又追了回來, 然後Exige只能在大直線無奈地目送EVO逐漸遠去, 並且期待下一個彎道的到來...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就這樣兩台車你來我往玩了幾圈, 其實也挺歡樂的, 我沒有在出彎的時候立刻變線去封阻他的加速, 他也沒有在入彎前變線硬要關門, 其實還算是鬥得很君子, 當然,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兩也不同組別, 沒有成績的競爭問題, 所以就當做是在漫長的比賽中萍水相逢互相陪跑一下囉~! 順到一提, 在跟EVO纏鬥的過程中, 由於幾次late brake重踩煞車, 導致煞車溫度上升不少, 煞車踏板開始有點軟不說, 後來發現我的左腳開始有點發燙! 原來是左前輪的煞車高溫逐漸傳入車內, 導致左腳金屬踏板的溫度竄升, 燙到我後來都不敢把左腳放在踏板上而改放在地板上, 免得賽車鞋底被高溫熔解脫膠呢~!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由於GAMA車隊這次出賽四輛賽車, 因此在第15-35分鐘這段pit open時間, 必須要分配好每台車進pit的時間以免發生時間的損失, 所以我們有規劃好進pit的策略, 無奈人算不如天算, 場上發生車禍出了SC黃旗~! 我本能地覺得這是進pit最理想的時刻, 但由於經驗不足無法判斷pit是否已經開放, 於是一直浪費時間跟著前車跑, 後來甚至想用無線電呼叫車隊最有機會爭冠的盧政義大哥改變策略趁這個時後先進pit, 這樣可以爭取一些時間, 但賽場上噪音真的很大, 無線電的聲音一直聽不很清楚, 所以我晚了幾圈才進pit, 而當我進pit的時候, 另一個隊友還在pit裡面, 也造成了時間的損失, 而我的前輪煞車需要散熱也無法分配到散熱風扇, 後來pit crew幫我灌冰舒跑, 塞冰枕降溫, 發動引擎, 解除TC, 兩分鐘之後又揚長而去, 剛好一出pit又遇到了EVO~~!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但EVO不知道是不是剛換車手還在適應車況, 車速慢得像是在暖胎, 我出pit馬上就把他超掉, 本來還很得意想說總算可以不用跟你繼續糾纏了, 沒想到突然看到場邊又在揮全場SC黃旗~! 由於不能黃旗超車, 所以只好減速伸出手示意讓EVO超回來, 然後跟在他屁股後面繼續繞場, 但EVO老哥還在繼續暖胎啊....完全沒有想跟上前面隊伍的態勢, 但我又不能超, 真的讓人很著急~~! 繞了一陣子, EVO老哥好像回神了, 開始衝刺, 這時候比賽大概也剩下1/3了吧, 領頭的怪獸們陸續要來套圈了, 911 RSR, Cup car, GTR, Gallardo這些大馬力的A/B組賽車不斷咆哮殺至, 我像個小綿羊一樣, 看到車來就讓, 一路都在東張西望看照後鏡(Exige Cup沒有車內後視鏡...), 弄到後來看照後鏡的機會比看apex還要多~! 一整個就是"人在囧途"~!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就這樣, 在接近完賽的最後三圈, 一時間前後無車, 我突然開始感覺到恍神, 所謂的恍神, 就是整個人放鬆掉了, 集中不起來, 而且我知道我恍神了, 卻也拉不回集中力, 眼睛雖然還看著彎, 但已經對速度完全失去了感覺, 這時候想起盧大哥賽前跟我叮嚀的, 萬一跑到後面開始有恍神的現象, 那就把冷氣打開跑吧! 原本是想說如果可以的話, 想全程不開冷氣跑完整場比賽的, 但考慮到安全因素, 還是趕緊把冷氣打開, 窗戶關上, 對著自己猛吹冷氣大概半圈左右, 總算有點回神, 用最後的意志力把比賽撐完, 後來看到方格旗的時候, 心裡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wow! 我把50分鐘跑完了耶!"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最後回到了pit, 努力地爬出車外, 一站起來就發現自己要趕快找地方坐下來, 讓腦子打一點血液上去, 喘喘氣....然後一口氣幹掉兩瓶舒跑, 狂擦汗, 散熱, 幾分鐘之後才恢復到正常狀態, 後來想想, 賽車手果然真的是運動員啊! 要有強大的體能, 意志力, 專注力, 才能撐完整場比賽甚至一路push到底, 難怪說耐久賽只要能夠完賽就是勝利了, 真的, 一口氣跑完一整場耐久賽, 真的很過癮! 感觸也很深, 學到的經驗也很多, 雜亂無章地記述了這次大鵬灣耐久賽的心得, 來跟各位車友分享, 也希望熱情的車友們繼續支持台灣的賽車運動, 預告一下, 本次台灣大賽車比賽實況由緯來體育台(72台)轉播, 轉播時間預定在6/9 下午2:00, 歡迎車友們踴躍收看喔! 當然, 更歡迎喜愛賽車的朋友們繼續到場為台灣的賽車加油~!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接下來就請車友們欣賞一下車載影片感受一下比賽的實況氣氛囉~!


首先是開賽時跟著隊友在大直線吸尾流的畫面!




然後是首次跟EVO的遭遇戰, EVO可能煞車出了一點問題慢了下來, 我看機不可失趕快在髮夾彎強行從內線晚煞車進行超越



 


後來跟EVO搏鬥了好幾圈, 我入彎超他, 他直線超我, 一來一往, 難捨難分...XD



 


最後看一下車內戰鬥艙的畫面, 感受一下氣氛! (聲音有點跟不上畫面, 在此說聲抱歉!)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最後, Hank當然準備了給車友們好康的賽車女郎特集囉~! 預計在30樓後陸續放出! 敬請期待!


感謝美圖攝影:
Sunny Tsai
吉他腳

完整圖文:
Lotus Exige Cup 260 挑戰大鵬灣耐久賽實況
更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11&t=3392309&fb_source=mess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